秀美的一生_篇章一

(要給秀美的一封信)

 

奶奶:

您在那邊過的好嗎?有收到我們燒過去給你的房子跟車子嗎?

你放心喔,雖然你不會開車,但是我們有配一個司機給你,所以你只要享福就好

對了,房子是一間很大的三層樓大透天厝,你不要再自己勞心勞碌的整理擦地板掃地了

那些都給傭人做就好了,透天厝外面有像我們祖厝三合院外面那種大的廣場

妳可以種些你喜歡的盆栽跟花,還是你無聊可以養雞養鴨,

把你的爸爸媽媽都接過去住,我還記得小時候你常常騎著紅色三陽125的機車

載著我跟堂哥去找阿祖,男阿祖跟女阿祖都還在的時候,其實我很害怕女阿祖

印象中她真的跟你長得很像,總是盤著頭髮,你們笑起來真的一模一樣

然後,他們那邊的廁所是蹲式的,是會掉下去的那種

我每次都上的好害怕,因為堂哥都會嚇我說掉下去就是滿身大便喔

男阿祖滿頭白髮,常常忘記我叫什麼名字,你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跟他講我是誰

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女阿祖雖然很嚴格很兇,可是看到我們去都會一直問我們要不要喝飲料,一直去冰箱找飲料要哄我們這些小孩

對我們來說一罐小飲料或是一和小布丁,就是那一天的小確幸

 

那時候年紀還沒上幼稚園的我,都是待在奶奶家長大的

奶奶常常帶著我到處跑,我每次聽到要去阿祖家,只覺得要出去玩,不知道那是奶奶的娘家

 

對女阿祖而言,奶奶始終還是她的小孩,女阿祖總共有十三個小孩,如果我沒記錯的話

 

我奶奶排行第五,有時聽他們說,以前要上課都是一種奢侈,吃飯也是吃得亂七八糟

也是很辛苦的就長大了

要回家的時候,女阿祖還是會拼命拿一堆東西要讓奶奶帶回去

之後,我看見當我們要回家,奶奶也是從冰箱拿一堆菜或是肉要讓媽媽帶回家的時候,我才理解,原來這就是父母的心情

無論你長得多大了

就像我現在在外地工作,每當我要回台中,我說我想帶媽媽煮的飯菜回台中

我媽都會很開心很心甘情願的提早去市場挑菜,提早開伙特地留菜讓我帶便當

這就是當父母的心情

不管怎麼樣,你永遠都是我的孩子

阿嬤,你知道嗎?自從你走了之後,我再也不敢進去你跟阿公的房間

我害怕有你的感覺在,所以,每當我回到苗栗阿公家,

我也很少踏上二樓的房間,我不想去回憶最後那天在整理你衣服的場景

(習俗關係,要將往生者的衣物整理好,燃燒過去給祂)

 

 

圖片是我奶奶生前為我們家做的最後一件事

把蒜頭綁成串,吊在竹竿上曬乾

 

() 

arrow
arrow

    卡卡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